广平县以教育公平促教育腾飞

2017-01-18 21:17:40 来源:网信广平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近年来,广平县教育系统以“小县办大教育”为统领,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一项基本教育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大力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以教育公平促教育腾飞。

    近年来,广平教育系统以“小县办大教育”为统领,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一项基本教育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大力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以教育公平促教育腾飞。

    教育资源公平

    按照“集中高效、布局合理、规模发展”的产城教融合发展思路,在主城区东部、南部、西部、北部规划建设4大教学园区,目前已完成1所省级示范性高中教育学校、2所标准化初中学校、5所标准化小学、2所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建设。投资1.2亿元高标准建设的职教中心主体建筑基本完工。同时,把农村学校建设作为全县学校建设的“重中之重”。依托校安工程和全面改薄工程,先后在7个乡镇建成14所设施一流的标准化小学与30所各具特色的公办幼儿园,并对全县教学点逐年分步实施改建、翻建,实现了办学集中化、规模化、效益化。同时,投资1600余万元为4个边远乡镇建设了教师周转房,极大改善了农村教师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实施“农村学校装备提升工程”。2015年,投资3000多万元为农村学校新配备电子白板630套,微机1833台,新装备实验室86个、教学仪器13.9万件、实验仪器橱柜1050套,新增图书55万册。2016年又筹资2200万元,购买图书、仪器、电教设备,各学校仪器装备均达到省规定要求,实现了网络资源校校通,多媒体教学班班通,全县教学手段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

    城乡教师分配公平

    为解决农村学校教师数量不足,改善师资结构,推动城乡优质均衡发展。2016年公开招聘的100名教师,全部充实到乡镇学校。2015年安排3所县城小学兼并3所城郊结合部小学,设置了分校,4所优质学校与8所薄弱学校结为盟校,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交流共享,有效缓解了进城择校现象。

    校长选用体制公平

    在队伍建设上实行“公开招聘、全员聘任、末位淘汰、交流调动、校长竞聘、绩效工资”六制管理,实行优劳优酬,能上能下,从校长到教师人人心中有目标,身上有压力,肩上有责任,调动全员积极性。分批组织校长到上海建平中学、河南永威中学、衡水中学等名校交流学习,组织骨干教师外出观摩学习;邀请冯恩洪、杨振峰、胡新懿等教育专家举办专题讲座;利用假期,组织全县校长、业务校长到北师大进行十天的封闭培训,举办“广平县中小学校长高级研修班”。大力推行校长异地轮岗和教师到农村换岗交流,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了全县教育均衡发展。

    以“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为目标,以高效课堂建设为抓手,推进“有效备课、有效课堂、有效教研”的改革创新,向教研要质量、向管理要质量。2015年,两名学生被清华大学录取,21名学生被211、985重点院校录取,高考成绩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荣获全市高考进步奖和培育精英奖。2016年,在生源数量少、生源素质差的情况下,经全体师生共同努力,高考一本比去年增加19人,二本增加111人,实现倍增。县职教中心与北方汽校签约联合办学,对口高考保持先进位次;中考成绩良好率、及格率、平均分均好于去年;小学成绩在全市抽测中,名列全市先进位次。

相关新闻

广平警方打掉一特大盗油团伙

2017-01-18 14:24:33

近日,广平县公安局经过六个多月的缜密侦查、艰苦经营,成功打掉了以安徽太和籍犯罪嫌疑人为主,长期盘踞在邯郸市、成安县境内,专门利用自制工具在夜间盗窃高速、省国道加油站和大货车柴油的犯罪团伙。

邯郸广平县将建文艺中心 总投资1亿元

2017-01-18 14:15:03

近日,邯郸广平县与北京和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签约仪式,总投资1亿元的文化艺术中心项目正式落户广平。

邯郸广平春节期间开展“大走访、大招商、大对接”活动

2017-01-18 14:18:42

“解决发展问题,要靠项目来支撑;解决发展问题,要以民生改善为检验。”广平县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决定在春节期间开展“大走访、大招商、大对接”活动。

广平“天然负氧离子发生器”填补国内空白

2017-01-18 08:54:16

日前,河北伟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负氧离子发生器在邯郸广平建成投产。

广平县金广源特种防护材料项目竣工

2017-01-18 08:34:18

广平县金广源特种防护材料项目日前竣工,项目总投资1.8亿元,主要生产安全鞋用复合包头、塑料包头。产品主要出口意大利、东南亚、非洲等国家和地区,年出口创汇500余万美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