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平新闻生态建设

邯郸广平:桑葚果种出甜蜜致富路

2021-05-27 11:39: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魏业佳、李艳梅)“听说这里的桑葚成熟了,特意过来采摘,这儿桑葚又大又甜,口感特别好,我会带更多的朋友来一起体验采摘桑葚的乐趣。”广平游客谢利露说。

时下,正是桑葚成熟的季节,从各地来采摘桑葚的游客穿行在桑树林间,一边采摘一边品尝,在领略田园风光的同时,体验着采摘的乐趣,还带动了村民增收,为乡村振兴增添了甜蜜的味道。

据记者了解,桑葚果园里的采摘队伍里除了游客,还有附近的村民。桑葚成熟期短且不易储存,为了能够将桑葚及时销售和深加工,种植户聘请了附近100多名村民前来帮助采摘,带动了村民收入。

“俺在这儿采桑葚,一天开50块钱工资,也不累收入也不少。”大庙村村民李海廷说。

近年来,广平县采取“基地+公司+农户”模式,结合区位生态资源优势,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引导村民依托优势,按照“适宜种植、便于管理”的原则,将分散、闲置的土地集中利用起来,发展桑葚特色产业种植,使村民从单一的农作物种植业转变到集种植、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特色种植+观光采摘”特色休闲产业,实现农业增效、农户增收。

“今年咱这个桑葚树虽然遇到了冷冬,但是对桑葚树影响不大 ,今年的产量还是喜人的 ,一棵树预产量是在50斤左右 ,今年的价格也是可喜的,市场价是在(每斤)20元左右。”种植户许文杰说。

据许文杰介绍,根据桑葚今年的长势,他们种植的桑葚亩产达到了4000多斤,目前他们已接待采摘游客2000余人次。同时他们瞄准市场定位需求,延长桑葚深加工产业链条,将桑葚从鲜果售卖到桑葚酒、桑葚干、桑葚面条、蚕丝被等多元化深加工产品的开发,进一步助推桑葚产业高质量发展。

“桑葚创收主要是依靠采摘和深加工,深加工桑葚鲜果可以烘干成桑葚干,通过快手直播(销售),桑葚果还可以造成酒。把桑叶儿喂成蚕,深加工做成蚕丝被。桑叶做成面条,可面向全国销售。”种植户许文杰兴奋的介绍说。

据了解,目前该种植园已生产桑葚果酒20000多斤,桑葚干3000多斤,桑葚面条10000多斤。为村民们带来了可观的增收。

近年来,广平县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加快农业规模化、特色化和品牌化建设的突破口,按照“农业+文化+旅游”的模式,合理规划调整农业结构,发展桑葚特色种植3000多亩,形成桑葚种植、旅游采摘、深加工一条龙特色产业链条,年收益达1500多万元,带动周边600多户村民实现增收,迈向了乡村振兴快车道。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