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平新闻>>社会民生>>

河北广平发现颜真卿书写碑刻《七级石浮图造像碑》

2020-12-07 16:51:39 来源:广平县人民政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中央电视台CCTV4中文国际、中央电台中国之声、河北卫视等高端媒体纷纷聚焦报道:由广平县文广旅局文保所发现的颜真卿书写碑刻《七级石浮图造像碑》。

广平县清漳村《七级石浮图造像碑》是一块镂空石龛,为七层浮屠之建筑残件,前为双螭龙戏珠高浮雕,盘绕佛龛门。上部浮雕螭龙,中部浮雕神龛,下部雕刻两位力士人物,力士和螭龙雕刻十分精美,人物形象栩栩如生。颜真卿书丹碑文雕刻于石龛右侧。长80公分,宽60公分,厚35公分。

据雍正《畿辅通志》记载,大唐开元十五年(公元727年)颜真卿在清漳县(现广平县清漳村)书丹碑文。明天启出土后,被镶嵌于清漳(今广平县清漳村)一所寺庙墙上,日寇侵占清漳时,拆庙宇建炮楼,将此碑石丢弃街旁。1957年被广平县文化单位保存,现存放于广平县文保所,是国内首次发现颜真卿最早期的碑文作品,具有较高研究价值,极度珍贵。

来源:广平县人民政府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