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平新闻>>经济发展>>

河北广平县广平镇为村级集体经济点亮发展“航灯”

2020-08-17 16:18:09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广平县广平镇认真开展“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积极探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新模式,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在高质量发展上迅速破题、找对答案。以镇级股份经济联合总社为载体,以邯郸日报社中原商报推出的“乡村振兴抗疫惠农”活动为抓手,以农资惠农项目为突破口,通过科学化运作,实现集体有积累,群众得实惠,全面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破题发展。

广平镇股份经济联合总社是在全省率先成立的乡村经济合作社,为让该组织真正成为发展集体经济,助农增收的战斗堡垒,该镇领导通过科学编制发展规划、选对模式路径、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健全推进保障机制等,全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为更好地落实党中央实施乡村振兴重大战略部署和省市委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广平镇把握机遇、蓄势而动、积极破解难题,着力在责任压实、模式推广、“领头羊”选配、机制保障等方面靶向用力,答好全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时代“答卷”。该镇党委政府了解到邯郸日报社中原商报、中原新闻网推出的综合惠农服务体系后,第一时间做出与报社深度合作的决定,并迅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全镇吹响了发展集体经济,让群众得实惠的冲锋号。

今年以来,邯郸日报社中原商报、中原新闻网以服务乡村振兴为统领,进一步增强为三农服务能力,提升为三农服务水平,加快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积极探

索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体系。通过整合社会优质资源,建立纵深电商服务平台,开发专业惠农服务APP平台,利用该平台与村级同心圆微信群深度融合,形成纵横交叉的服务体系。

据中原商报电商综合服务平台负责人介绍,今后,各村在该平台上销售的每一笔业务,都会为村集体产生一份积累。以与广平镇这次合作的惠农化肥、种子为例,农民每购买一袋与市场上销售的其他品牌的同等质量、同等含量的化肥可以享受低于市场价20元的钜惠,同时享受获赠丛台酒1瓶、小麦自然灾害险和小麦火灾保险、邮储银行助农贷款、医疗救助、法律咨询等实惠和服务。每购买一亩地的小麦种子可享受价格的同时,还可获赠1瓶丛台酒。

在采访中,广平镇党委书记王振岭表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抓什么?科学规划、压实责任、真抓实干。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怎么抓?结合实际选对项目是关键。在全镇推行成功模式,大力推行例如惠农电商平台项目,制定推行“肩并肩”互帮互助机制,有效破解农村经济实力薄弱、项目建设零突破等问题。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靠谁抓?村党支部书记来领头。充分释放“头羊”效应,让党支部书记成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引路人,最大化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如何抓出长效?增强村级自身“造血”功能。整合支农惠农资源,扶持能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的项目,探索助农增收,助力全面小康新路径,加大惠农帮扶力度,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出点子、找路子、搞服务、引项目,形成稳定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邯报融媒体记者李永伟 通讯员姜志学)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