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平新闻>>广平社会民生>>

广平:上坡村民50年家庭账本见证时代变迁

2019-09-10 16:30:35 来源:网信广平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现年75岁的广平县广平镇上坡村村民冯树尧有记账的习惯,从1973年到2019年,他的十几个小账本不经意间成了记录近50年来,普通百姓家庭收入和生活水平变化的“写真集”。

记者来到老人的家里,在书房的桌上,整齐摆放着十多本家庭收支账本,这些账本从1973开始,记录了老人家中每一笔收支的情况,小到一把葱,大到家用电器,全部记录在册。老人将这些帐本放满了一桌子,一本本封皮斑驳、纸质泛黄的纸张展示着这些帐本的年代久远。

说起自家的这本账本,老人如数家珍。刚记帐的时候过日子是“吃着算,算着吃”,全家人吃饱肚子是头等大事。穿衣服是缝缝补补,一年又一年,难得添件新衣服。家里过日子按计划,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由于盘算着过日子,长此以往,家里每一个人也都养成了习惯,不乱花一分钱。

改革开放以后老人收入逐渐增加了,比过去生活富裕了,老人开始有了存款。后来儿女也都成家立业,日子过得宽裕了。老人感慨地说:每次翻阅账本,都让他深深地感受到咱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50年来,家庭的每一笔收入和支出,老人都详细地记录在案。这十多本家庭账本,记录了一个平凡家庭的柴米油盐,也记录下一个时代的缩影。用老人自己的话说:苦日子已经过去了,好日子现在天天过。

将近半个世纪了,老人家里物质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从以前的物资匮乏,到现在的物质丰富,应有尽有,从衣食住行方面都有很大的改善,现在家里盖上了新房子,孩子们也开上了汽车,他们也安享着幸福晚年,他表示一定要把这帐继续记下去,将节俭的家风传给下一代。

一个个数字串起了“小家”的生活记录,也累积成为国家、社会这个“大家”发展变化的时代烙印。我们也希望冯树尧老人能把这个习惯坚持下去,记录更多的生活变迁。

来源:网信广平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