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平新闻>>广平新闻聚焦>>

广平刘贵芳:为老人们提供帮助是我最大的幸福

2019-06-11 18:21:49 来源:经济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邯郸市广平县南阳堡镇南阳堡村的留守老人们,有个共同的女儿,她叫刘贵芳,是一名乡村医生,也是刘贵芳爱心敬老院的创办者。

5月下旬,记者走进刘贵芳爱心敬老院,清新静谧的环境,处处透着家的温馨。一楼宿舍里,热气腾腾的洗脚盆前,刘贵芳正蹲在地上给95岁的老人冯玉婷洗脚,她轻搓细揉,像给自己母亲洗脚一样。冯玉婷老人眼含热泪看着刘贵芳,“她比闺女都亲啊,要不是她,我早不在人世了”。

同在敬老院居住的81岁老人李书林向记者讲起冯玉婷的故事。“她是我工友的妻子,那一年我去看望工友,没想到工友已经去世。”李书林说,他们没有子女,老头一走,就剩下冯玉婷一个人,平时靠亲戚关照,“当时冯玉婷躺在床上,一身都是病”。

李书林马上电话联系刘贵芳,问她能不能让冯玉婷住进敬老院。“对老人我们不能坐视不管,先住进来再说。”刘贵芳连夜把冯玉婷老人接到敬老院,帮她细心调养、诊疗。如今4年过去了,冯玉婷老人面色红润,身体比以前好很多了,“这个敬老院,就是老人们的家”。李书林说。

南阳堡村是广平县的一个较大村庄,有3600多名村民,仅60岁以上的老人就达600多人。刘贵芳的家就在南阳堡村,从18岁学医、行医始至今32年,她把村里的老人、患者都当作自己的亲人。村里有72位患慢性病的老人,刘贵芳隔三差五就要去探望,量量血压,问问病情,送医送药、捧汤侍水,比儿女伺候得都周到。

前些年,村里外出打工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留下很多留守老人,他们生活得很孤单,特别是生病后缺乏医疗保障,身边无人照顾,这让刘贵芳特别牵挂。

2013年4月的一天,刘贵芳70岁的父亲突发心梗晕倒在地上,虽极力抢救仍未留住老人的生命。父亲的离去,更加刺痛了女儿的心。刘贵芳在悲痛的同时,开始思考村里老人的医疗和养老问题,这一直是压在她心里的一块石头。为父亲办完丧事后,刘贵芳对丈夫说:“再不能让这样的悲剧重演,村里必须建个医养结合的敬老院,把老人们集中起来照顾。”

说干就干。为了给医养结合创造条件,刘贵芳把敬老院的地址选在了镇中心卫生院后面,从图纸到落地,一项项诸多征地、资金等问题接踵而至。征地建敬老院,由南阳堡镇政府出面,理顺了不少琐事,但最重要的是资金问题没有解决。

“本来以为三四十万元就够了,我们拿出全家人积攒下来的10万元,又从农信社贷了40万元,没想到,很快就用完了。”刘贵芳说,巨大的资金压力,一度让她打起退堂鼓,没想到,丈夫孙志宇却力挺她:“贵芳,咱做的是公益事业,有困难想办法挺过去,要做咱就做到底!”无奈之下,刘贵芳卖掉了两个儿子的婚房和车。在刘贵芳最困难的时候,各级政府投入100多万元资金及相关配套设施,解了燃眉之急。

2014年7月,刘贵芳的医养结合敬老院正式投入使用。敬老院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因为突出公益性,50%的床位首先保障给五保老人。同时,镇卫生院还在敬老院设立了老年病房,实现“就诊看病不出屋,医保报销上门办”。

看着150多位留守老人和五保老人相继住进敬老院,每天聚在一起健身、娱乐,刘贵芳终于能松口气了:“再苦再累都值了,亲人们不理解,工作可以慢慢做,但老人的养老债不能欠。”近几年,刘贵芳又以养老机构为依托,建成两个医养结合社区服务中心,她带领爱心服务团队,开展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服务,对60岁以上老人实行健康指导、预约诊疗、定期体检、上门巡诊等基本签约服务,并为老人们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聊、助急、助行、助医、助乐等“八助”服务。

刘贵芳的义举和爱心感动了无数人,也为她带来了“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全国优秀乡村医生”等50多项荣誉。看着一本本荣誉证书,不善言谈的刘贵芳微笑着说:“荣誉对咱是一种鼓励,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乡村医生,为病人解除痛苦,为老人提供帮助是我最大的幸福。”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