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平新闻>>广平社会民生>>

贾春平:一把推刀传温情

2019-02-27 17:17:45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正月十七,2月21日上午,市第一中学驻广平县胜营镇双庙村扶贫工作队队员贾春平拎着他的“宝贝”,来到81岁贫困户韩步平老人家里,为老人免费理发。这是贾春平第三次给韩步平理发了。

“来了。”看到贾春平,韩步平笑着迎了上来。“来看看您,头发长了,再给您理理。”贾春平的到来,让韩步平老人打开了话匣子。瞬间,安静的小院热闹了起来。

说话间,贾春平熟练地打开他装有“宝贝”的袋子,拿出推刀、剪刀、梳子等理发工具,熟练又细致地为老人理发。俩人边理发,边聊天。“这是你买的?不是单位配的?多少钱?”“为人民服务,不谈钱。”

“韩步平是位孤寡老人,性格有些孤僻。”贾春平说,“当初第一次到老人家走访,吃了闭门羹。通过几次理发,拉近了和老人的距离,现在每次来,他都特别欢迎我们。”

理完发,韩步平一手摩挲着刚剃完的头,一手拿镜子看:“不赖。这小伙儿人不赖,手艺也不赖。”

驻村扶贫以来,贾春平为双庙村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等困难群众义务理发30余人次,受到双庙村群众一致好评。

谈起为群众免费理发初衷,贾春平说,双庙村贫困户多为孤寡老人,年长不方便去理发,又舍不得花钱理。了解到这一情况,在工作队第一书记刘海的鼓励下,贾春平便主动为贫困户义务理发。一年四季,一把电推子、一把小梳子、一条黑围裙,随叫随到、入门入户,被双庙村村民亲切地称为“梳子哥”。

今年是贾春平驻村的第三年。2017年3月24日,贾春平和扶贫工作队刚来时,条件艰苦,驻地房子满是灰尘,墙体潮湿墙皮脱落;工作不熟,从教育工作者到扶贫工作人员,他努力了解驻村职责、十项制度、村情户情、各项扶贫政策;环境陌生,从一个人都不认识到全村贫困人口烂熟于心,到群众对他赞不绝口,这一路贾春平走得脚踏实地。

闻过梨花香,看过麦苗青,见过丰收田。在双庙村的两年时光里,贾春平在群众中学习,在工作中成长,对扶贫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在两本厚厚的工作日志里,记录了他对贫困户的所忧所盼,对村民生活的所思所想,对村落发展的所见所感,接地气又充满温情:

“驻地南侧的小花园,开工了,修路了,装饰了,建成了。”

“麦苗收割,机器轰鸣,村民欢声笑语,场面喜庆热闹。”

“天降大雨,雨打果树花朵,担忧村民收成不好。”

“走访贫困户,设身处地体察其生活,认真细致记录其困难。”

……

两年时间,贾春平和扶贫工作队成员以村为家,以群众为亲人,不停奔波在驻村

扶贫路上,全面落实扶贫政策,通过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危房改造、金融扶贫、兜底保障等政策,帮助村民提高梨、苹果的品质和种类;硬化道路,加快村基础设施建设;帮办小微企业,发展加工业促脱贫;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实施教育扶贫;联合医院,为贫困户免费体检,切实做好群众的办事员、知心人。扶贫工作队因为成绩显著荣获广平县帮扶之星和广平县扶贫脱贫政策“金喇叭”擂台赛奖。

如今的双庙村,坑洼不平的土路变成宽阔平坦的水泥路;残破危险的破砖房变成敞亮整洁的新民居;老人有了养老保险的庇护,贫困儿童有了“两免一补”等教育扶贫政策的帮助,没有技能的青壮年经过培训,有了一技之长……“扶贫工作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说起近年来的变化,村民争相发言,脸上洋溢着由心而发的喜悦。

雨水已过,惊蛰将至,2019年又将迎来梨花开、麦苗青的美丽景致。贾春平表示,要继续为贫困群众谋福利、办实事、解难题,帮助大家共同致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己之力。(记者常雪平)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