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平新闻>>广平新闻聚焦>>

广平县教育工作实现跨越发展

2018-11-29 10:11:51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广平县坚持“小县办大教育”发展理念,大力实施“质量兴教”战略,实现教育工作跨越式发展。

建机制,政策护航保障优先发展。广平县把教育工作纳入县委、政府重要的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制定教育发展的规划和目标,做到统筹协调,科学规划,规范管理,运作有序。制定了《关于实施“质量兴教”战略的意见》《关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意见》等系列专件,为该县教育快速发展把准方向。发挥财政投入的主渠道作用,每年财政预算专门安排教育投入,并足额征收城市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和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教育资金,全部用于教育发展,确保“三个增长”。建立健全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教育部门牵头、多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每年定期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解决该县教育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了教育发展优先规划、教育投入优先安排、教育用地优先保障、教育用人优先保证、教师待遇优先落实、教育问题优先解决的“六优先”保障机制,为该县教育快速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促公平,优化布局推进均衡发展。为满足新增人口就近入学需求,广平县率先实施教育园区化战略,总投资7.9亿元在主城区东部、南部、西部、北部规划建设了四大教育园区。目前已建成各级各类学校12所,实现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职教、特教等各类教育的均衡布局一体规划。把农村学校建设作为促进全县均衡发展的“重中之重”。三年来,累计投入1.2亿元,对全县38所农村学校实施薄弱改造和标准化建设,改造面积4.9万平方米。全县7个乡镇建成14所中心小学、公办幼儿园,所有乡镇中学全部实现寄宿制管理,形成乡镇中学、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相对集中的优质教育区片。今年继续投入4000多万元,对11所薄弱学校进行改造,改造面积2.2万平方米。装备配备现代化。累计投入4000万元,实施“教育装备现代化”建设工程,为农村薄弱学校配备电子白板830套,微机2833台,实验室86个、教学仪器13.9万件、实验仪器橱柜1050套,新增图书55万册;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强力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初步建成了城乡一体的教育信息化平台。

提素质,强化师资促进专业发展。连续4年公开招聘430名教师,全部充实到农村学校,为推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注入了活力。推行“质量兴教”常态督导考评机制,对教师实行量化综合评价,对学校领导班子实行末位淘汰退出机制,彻底打破“干与不干、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状况,极大激发了内部活力。组织校长、骨干教师赴河南永威、山东杜郎口、衡水中学等观摩学习,到南京师大、东北师大等参加专题培训。近三年共外出培训教师3000多人次,邀请多名专家来举办专题讲座20多场次,有效提升了全县教师专业水平。大力推行校长异地轮岗和教师到农村换岗交流工作,近几年,共有20所学校、25人次实现校长轮岗,促进了农村学校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记者黄涛通讯员魏业佳卢德耀)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