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平新闻>>广平头条新闻

邯郸广平:第145顿“爱心早餐”

2018-02-13 14:18:36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1日一大早,广平县金安村一处农家小院里,一阵阵欢快的笑声中,“金安村爱心餐厅”正式开业了。而开张后第一顿早餐的第一批打饭人,是驻村扶贫工作队的王社亮、薛建立两位工作人员。他们二人把由馒头、鸡蛋、火腿肠和小米粥组成的4份套餐分别装进3个保温桶内,然后步行送往村里的3个特贫家庭。

在76岁的孤寡老人王保臣家里,老人从工作队员手中接过热气腾腾的饭菜放在一旁,又拿出了自己的“招牌动作”——两手伸出大拇指向工作队员表示感谢。老人先天耳聋,不会说话,又有脑血栓后遗症。表达完谢意,他又用左手伸出一个指头,右手伸出四个和五个指头轮番交换比划着。周围的群众解释说,他是想说工作队为他送的是第145顿早餐。老人口不能言,但心里却格外清楚。

2017年3月24日,由市国家税务局副局长王社亮任组长,韩志宏、薛建立为成员的扶贫工作队正式进驻金安村。该村是一个拥有5000口人的大村,贫困群众相对也多。工作队一进村就真真实实地住了下来。他们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找准症结,理清思路,对症下药,制定帮扶脱贫计划。

如何为群众寻求更多更宽的致富路子,是工作队思考最多的问题之一。他们发挥自身接触面广、眼界宽的优势,与村“两委”干部一起研究,针对金安村实际情况,先后谋划出珍禽孔雀养殖基地建设、张北肉驴繁育基地建设、服装加工微工厂群、农家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等十多条致富门路。为了把这些致富措施落在实处,工作队员冒着零下十八度的严寒四上张北高原购回了肉驴。顶着烈日两上保定清苑购回了130只孔雀。10多个扶贫攻坚项目相继落地开工,使金安村沸腾了起来。

“帮助群众脱贫,没有项目不行,没有感情更不行!”工作队长王社亮要求自己和同伴要拿出足够的诚心、热心、细心、耐心和恒心投入金安村的扶贫工作。他在帮助群众寻求致富门路的同时,更加细心地留意每个贫困户的生活情况。在走访中发现,村里有几个特别贫困的家庭,或因病因残和年老体衰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和生活来源,衣食得不到饱暖。同时他们的子女或近亲属也因此受到影响,制约了他们脱贫的步子。如何有效解决这些问题?王社亮和工作队员们商量,从自己的伙食费中挤出一部分为这些特困户免费送“爱心早餐”。从去年5月16日开始,他们每天早起风雨无阻为谢艾明、王保臣、张连章父子等3个特困家庭送去早餐。

工作队为贫困群众送免费早餐,这成了金安村一道亮丽的风景。但也有人说,工作队是做做样子罢了,哪能常年坚持?但有这样想法的人真的错了,工作队这一送就从没停止过。中间也曾有人劝他们天气不好时就别送了,但正是一个大雨过后的早上,送饭时遇上王保臣老人滑倒在院里自己无法站起,坚定了王社亮等人的决心:越是天气不好,越要坚持为他们送饭、多往他们家里跑。金安村村子大,三个贫困家庭居住分散,送一圈早餐得走4公里的道路,于是他们专门买了一辆三轮车,天气好时步行送饭,雨雪天气骑三轮车送饭。夏秋农忙时节,他们从卖早点的摊位买饭送,冬天没了早点摊位,他们为让几个救助对象按时吃上早餐,每天五点钟就起床,在做自己的早餐时多做出一倍的分量,然后分成四份,逐一送去。半年多过去了,他们已为群众送了140多天的饭菜,从未间断过。

“你们撤走以后怎么办?他们还不是照样挨饿?”群众的一句玩笑话,像锥子般刺痛了王社亮的心。他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连夜召来村干部一起商量,要建立一个贫困群众脱贫养老的长效机制。大家商量决定,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把一个农家小院打造成“爱心餐厅”,由集体出资解决场地设备,然后交给懂餐饮的能人经营。从经营利润中拿出部分钱为这些特困户免费提供爱心早餐,并为部分贫困群众以成本价提供就餐。不但解决了特困群众的生计问题,还腾出了一大批人的精力更好投入脱贫计划中去。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头那动人的一幕。(王维新宋金全宁学岭)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