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广平产业扶贫结硕果

来源:邯郸日报  2015-09-28 16:40:23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提高贫困群众“造血能力”

    “硒肥是公司免费提供的,用上后麦子明显增产,并且收购价还比市场价高10%,俺这7亩小麦比邻居种植的普通小麦对比,多收入了2100多元。”9月14日,将家中的富硒小麦卖到富硒农产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广平县唐庄村农民张子明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广平县改变以往“输血”式扶贫方式,依托特色优势产业为贫困群众提供致富项目,提高他们的“造血能力”,走出了独具特色的产业扶贫路子,使全县贫困人口从2011的7.9万人下降到目前的2.1万人。该县连续两年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考核中,荣列第一;2014年,该县提前两年脱贫出列,被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先后被省扶贫办确定为连片开发试点县、绩效考评先进县;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扶贫开发工作先进县、红旗单位。

    培育龙头

    龙头企业是带动扶贫产业发展的关键。在产业扶贫工作上,该县坚持用工业化理念统筹扶贫开发工作,在资金、技术、人才上重点倾斜,大力扶持香道食品、中棉紫光、葵赋康饮品等产业关联度强、市场竞争力强、带动辐射面广的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订单农业,拉动粮食生产、蔬菜深加工以及包装制造、商贸物流等产业的发展。目前,该县已培育省、市级扶贫龙头企业19家,全县农业产业化经营企业达到了83家,销售收入达到了31亿元,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2.3%。

    该县还建立了“农民自愿、政府引导、市场调节、规模有序”的土地流转机制,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提高农业生产集约化、规模化和标准化水平。推行“龙头(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带动设施蔬菜等特色种植规模化发展。全县土地流转面积达到7.9万亩,其中千亩以上流转主体18家,先后建成安居农庄、新华营基地、北盐池基地、大马庄基地、艺峰园区、丰沃基地等大型种植基地9个,带动全县发展设施果蔬种植2.7万余亩,形成了“县有龙头企业带动,村有合作组织、户有增收项目”的产业发展格局。

相关新闻

聚焦主导产业推进转型升级——访无极县县委书记韩清榕

2015-09-28 11:17:35

“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我们必须主动作为、迅速行动,精准确定开发区功能,积极与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对接,最大限度地为优质项目腾出空间。在省委中心组学习会上,省委书记赵克志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基本要求是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我们必须在转型升级上迈出重要步伐。

阜城县构建产业化精准扶贫大格局

2015-09-28 10:56:55

(梅晓、郝红军)近年来,阜城县按照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摒弃以往“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大水漫灌”式扶贫,变“精准滴灌”式扶贫,在产业精准、项目精准、机制精准和服务精准上做好文章,扶真贫、真扶贫,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颇有成效的精准扶贫新路子。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